集體開會想新idea? 試試新思考方式 Brainswarming

 

BrainSwarming 原始 PDF檔  (英文)

今天朋友跟我分享了一個新的想idea 的模式 : Brainswarming

乍看之下覺得很特別,跟以往聽過的Brainstorming 相似又不雷同。

Brainstorming 是很多企業以及組織想新方案的時候會用的方法 — 相關人員坐在一起開會,進行討論。見效嗎?  見仁見智。很有效率又很"健康"的開會,應該是大家踴躍提出意見,不批評,慢慢的從A點達到B點。(然後再經過幾個點,才達到終點目標。)

但是事實上,開過會的大家都知道,很有效率又很健康的會議少之又少。尤其是在亞洲,上司權威及威嚴都大過於會議中的其他人的時候,有多少人能做到踴躍發表自己心中的聲音?

這篇文章一開頭就一棒打醒讀者,說 brainstorming 已經落伍啦!

img_4645

Brainstorming 的弊端:

  • 太多人同時講話並不是很理想 – 外向表達的人 (extrovert, 註) 直接的說出心中想法往往會影響內向思考的人 (introvert, 註)
  • 辦公室的人際關係悄悄的在搖擺大家的心情
  • 同時想方案的時候也很難同時記綠下好的想法

簡直就是一團亂!

Brainswarming 流程:

  • 先定義問題,再檢視現有資源 (把這些同時記在白板)
  • 接著想辦法把兩者連接起來 (這時候,Top-down thinker 就可以自由的從問題延伸出不同的解決方案;同時bottom-up thinker 可以從資源著手,研究怎麼樣能最好的利用資源支持)
  • 當問題跟資源能接起來的時候,就是問題解決的時候 (通常只需40分鐘)

文中接著舉例了些例子,這裡不再贅述。

希望有時間能實驗一下這個方式。

 


若魚感想:

1. 40分鐘看似很長,但是實際設想一下,如果真能在40分鐘內提出建設性的方案,其實是很快速的

2. 發現自己其實是非常的 top-down thinker, 永遠先從實踐/直接動手做 開始的人 (代表我需要跟bottom-up thinker 多相處)

————–

你有什麼想法呢? 歡迎評論流言討論。


更多好文章:

如何在亞馬遜上提高排名? – 好文章分享

談臉書,談留學,談人生的公式

發表留言